2006/12/19

《词选》 沁园春 山鹰



公元一千九百四十五年,倭寇方败,又见兄弟相煎之火。神州大地,多灾多难,华夏子孙,何去何从?我同志高擎“民主建国”大纛,建会于渝,疾呼民主,力战独裁。共和国立,主席毛泽东虚前席以待先贤黄炎培公,问以苍生国计。黄公以历代王朝兴亡之倏忽为忧,毛泽东则以民主大义为诺,此亦见我会矢志不移之宗旨也。新世纪至,中共导夫现代化先路,我会以挚友倾力助之。民主富强之邦,特立于世界,必有日矣。长期来,我会鼓荡民主,不遗余力,犹若雄鹰振翅,啸唳原野;志在高远。谨以拙词贺我会五十五华诞;调寄《沁园春》


回首苍穹,
物换星移,
五十五春。
忆妖氛方散,
阴霾又起,
凋杀百草,
谁赋招魂?
噭哮西江;
奋翮东海,
直上九霄叩帝阍。
看真骨,
洒平芜毛血,
濯洗乾坤。

迎来朝日彤云,
问兴废、
旧环可必循?
怅天高道远,
几伤羽翼,
志芳任重,
难弃雄心。
逐兽霜冈,
抟风紫塞,
欲觅芝兰植法门。
云端路,
共良朋患难,
筑我美轮。


*《礼记•檀弓》云:“美哉轮焉”,美轮,谓楼宇雄伟壮美。唐诗人杜甫极喜苍鹰,多有咏叹之语,如:噭哮来九天”、“赤霄有真骨”、“毛血洒平芜”、“逐兽云雪冈”、’‘正翮抟风超紫塞”等,故词中云云